寵物的傾聽智慧
發表人 褚士瑩      2008/8/14

世界上似乎有些人,跟誰都不合;兄弟不合、親子不合、妯娌不合、夫妻八字不合、同事不合、跟大樓管理委員不合,就連搬個家具都會犯沖。

但是奇妙的是,世界上似乎沒有一隻狗,跟自己的主人不合。

人際關係從傾聽開始

狗到底有什麼能耐,在人類的歷史上扮演這麼重要的角色?

3歲開始,我就跟狗密不可分,成長過程中逐漸發現一件殘酷的事實:人不如狗。

我家的狗總能隨心所欲地讓全家陪牠去散步、去玩,我卻沒有辦法如法炮製對母親予取予求,哭鬧不休只會讓人精神崩潰,可是狗卻懂得用水汪汪的眼睛,靜靜地坐在身邊,用眼角餘光楚楚可憐地看著我(而不是瞪著我),偶爾發出細微的呻吟(而不是沒完沒了的哀嚎),這招對人類總是非常管用。

長大以後,有些身邊的好友,嘲笑我專門吸引「怪咖」跟我喋喋不休談心,但是只有我知道,這都是從小跟狗學習的。寵物狗跟我一樣容易得到信任與友誼的原因,基本上很類似──很多時候,我們或許不見得懂得對方說什麼,但是我們都是很好的傾聽者。

當別人情緒的垃圾桶,有時候竟然也有種滿足感;也因為這些朋友,我一直相當順遂,當我真的需要幫助的時候,總有情義相挺的貴人。

日本這兩年開始興起「寵物咖啡」,讓住在都市的出租公寓裡,無法養寵物的愛狗人,也能到這些咖啡廳跟素昧平生的狗親近,成為備受壓力的學生或上班族具「療癒」效果的最佳去處;許多人或許覺得荒唐,但是我知道這些狗兒,其實就是世界上最好的「傾聽義工」。

我,也勉強算是一條好狗,因為我從小就跟狗學習傾聽的技巧。

狗的聽力很好,所以主人發號施令,無論遠近其實都有「聽到」,卻不見得悉數回應;
但是如果主人悲傷或生氣的時候,無論原因是否跟自己有關,狗兒都會靜下來,
依偎在主人旁邊,用鼓勵的眼光讓人類不由自主地傾訴,
雖然明明知道狗兒聽不懂,也沒有關係,那就是「聆聽」。

十大技巧成傾聽高手

狗之所以能夠成為人類最忠實的朋友,跟牠們「知趣」、「適時」有很大的關係,要培養最基礎的傾聽力,就要學習狗兒跟野狼分家的主因──野狼不懂人類的手勢或表情,沒有辦法「心靈交流」,千萬年來狗跟人類建立起共生關係,憑藉的就是10個技巧:

1.
狗知道「聆聽」與「聽到」的區別。
2.
聽不懂沒關係,只要顯示很有興趣就夠了。
3.
再無聊也盡量不分心,不會不識相地啃骨頭或玩玩具。
4.
狗的耐心有限,時間到了不用繼續假裝,適可而止反而更有效。
5.
無條件接受別人訴說的觀點。
6.
好聽眾不反駁。人類激動的時候會提高嗓門,狗並不會因此吠叫,因為反駁無濟於事。
7.
了解自己被選擇當作聽眾的原因,不是因為能提出高明的觀點,所以不需要費事去搞笑緩和氣氛、或是耍聰明。
8.
了解自己和對方的關係。狗知道面對主人恐懼的事物會吠叫幫助壯膽,
 看到主人討厭的事物就會去攻擊,主人脆弱的時候就會表現同情。
9.
適當使用貼心的肢體語言(水汪汪的眼睛、毛茸茸的爪子),比千言萬語都強。
10.
最後,別忘了適時發出一點聲音,狗兒在人類傾訴的過程中,即使只是偶爾發出一點嗚嗚的聲音,也會讓人類得到莫大的安慰,覺得對方跟自己有同感。

當然,並不是說學習這10個技巧,就是溝通高手,但是絕對是傾聽力養成的基本功夫。

先虛心地跟著狗觀察學習,了解傾聽的重要性,正是擺脫「不合」宿命的第一步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

 --摘錄自《30雜誌》 第48期。 



我想....這無非是大家愛狗狗的原因之一吧!

狗狗真的很貼心~





連睡覺都能這麼可愛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玥美甲整體造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